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

月亮王子與蘇達薩子「虎斑足王」公案

過去有一個公案,這個公案是這樣:蘇達薩子是一個羅剎,他的父親是一國的君主,他的母親卻是一頭老虎,他是人和虎所生下來的妖怪。

月亮王子他是一國的王子,是一個菩薩的化現。蘇達薩子專門吃人肉為生,曾經到處宣傳要把月亮王子捉回去吃掉。於是當月亮王子的國家,國王和王妃聽到這個消息之後,就告訴月亮王子趕快去躲起來,他們國家可以透過軍隊來保護月亮王子,不致使得月亮王子受到蘇達薩子的任何傷害。但是月亮王子怎麼回答他的父母親呢? 他回答,不需要準備戰爭,也不需要守護他,由他來調伏蘇達薩子的時機己經成熟了,他要去調伏蘇達薩子。就在這個時候,蘇達薩子以神通變化來到月亮王子的王國,月亮王子的父母親趕緊叫他躲起來,可是月亮王子卻同樣以神通變化來到蘇達薩子的跟前,蘇達薩子立刻把王子捉起來,帶回他的山洞中。

蘇達薩子準備要吃月亮王子的時候,卻看到他在哭泣,蘇達薩子就問他:「月亮王子,你哭什麼?」月亮王子回答說:「我並不是因為被你捉了,恐懼而哭泣,而是因為我今天正要去請法,就在準備供品的時候你卻把我捉來這邊,使得我無法聽聞正法,因此傷心難過而哭泣。」蘇達薩子說:「如果是這樣,我可以放你回去,你回 去聽聞你要聽的正法以後再回來也可以。」蘇達薩子這樣說了之後,月亮王子就說,當他聽聞了正法,獻上供品之後就會回來,蘇達薩子說:「你不回來也不行,因為你也逃不掉,我還是可以捉得到你。」就把月亮王子給放走了。

當他把月亮王子放走的時候,月亮王子的父母親非常歡喜,他們對王子說:「你聽聞正法之後就不要再回去,我們可以保護你,我們可以戰爭去討伐羅剎王。」但月亮王子說:「我還是要遵守我的諾言,我一定會回去的。」,當月亮王子聽完正法之後他又回到蘇達薩子的洞穴,這時候蘇達薩子非常驚訝的說:「別人看到我都非常 恐懼,只有你,你真的是一個勇士。你居然不怕我,我放你走,你還敢回來!」當蘇達薩子這樣說的時候,月亮王子怎麼回答呢?他說:「我有什麼好害怕的,我唯 一害怕的是造下惡業,如果没有造下任何惡業的話,我有什麼好恐懼的呢?我又不像你,你是一個羅剎,專門吃人肉,殺眾生,造此極大的惡業,應該要恐懼的人是 你,今天死掉的屍體都不能吃了,更何況你將人活活的殺死,並且吃人肉,你才是真正應該要恐懼的人。」

這時候蘇達薩子心中非常震驚,他說:「從來没有人敢這樣對我說話,究竟婆羅門跟你說了什麼法?他說了什麼法?你告訴我,什麼法可以讓你完全脫離恐懼並且具有極大的勇氣。」,月亮王子知道調伏蘇達薩子的時機已經到了,他就跟他說:「今天要了知是什麼法,首先必須要知道是否成為法器,成為法器才能說法,今天要修持什麼法首先要看你自己的行為。」

《本生論》中提到這一句:
我鄙惡行影,明見于法鏡,意極起痛惱,我當趣正法。


這是月亮王子向蘇達薩子所說的法,意思是說,我鄙陋的惡劣行相,於佛法明鏡中清晰呈現,內心極其苦惱,我再不能如此放逸,應當用心趣入正法。”這是月亮王子向蘇達薩子說的法。

其實在最初的時候蘇達薩子也是一個修行人,他為什麼後來會成為羅剎呢?是有原因的:他的母親是一隻老虎,他的父親是一個國王,有一次國王到森林中去遊玩的時 候,剛好碰到母老虎發情,當時他不得不跟牠交配,不然老虎會把他吃掉,後來母老虎懷孕了,懷孕後生下了蘇達薩子,但是這隻母虎卻把他丟在山洞中,後來被別人揀到,而撫養長大。他還有一個名稱叫做虎斑足,為什麼?因為他雖然是人,但是腳卻有老虎的斑紋,所以又叫做虎斑足-虎斑足國王。後來他繼承了王位,成了國王,剛開始他也是一個修行人,他專門承奉一個仙人,這個仙人吃素很嚴謹,從來不吃葷,可是有一天卻有一個魔以神通變化成仙人的模樣來到國王的跟前。

這個魔所化現的仙人對國王說:「我以前從來不吃肉,但是今天我一定要吃肉,所以你拿肉給我吃。」國王認為他就是平日所承事的仙人,因此拿魚肉給他吃,這個魔所變化的仙人吃了以後就離開了,反而是隔了一天之後那個真正的仙人來了,國王以為若是供養肉的話會使得仙人歡喜,所以他再拿肉給真正的仙人吃,這時候這個真正的仙人就非常生氣,責問國王說:「我從不吃肉,你明明知道,為什麼今天卻拿肉給我吃?」國王說:「你昨天來的時候不是說你喜歡吃肉嗎?」這個婆羅門極度忿怒的說:「你說謊,我昨天根本就没有來過。」於是他就詛咒國王說:「願你將來吃人肉!」

因為受到詛咒的緣故,國王變得非常喜歡吃肉。後來惡緣成熟了,國王有一天派遣他的僕人到外面買肉,他肉的食量非常大,可是那天僕人買肉的時候都找不到任何的 肉可以買,這時候看到路邊有一個小孩死掉躺在那邊,於是他就將屍體上的肉割回來,煮成菜,獻給國王,國王吃了之後,覺得今天的肉特別好吃而歡喜,他就把僕人叫到跟前問說:「今天的肉是什麼肉?為什麼特別好吃?」這時候僕人非常恐懼,他說:「國王,我不敢說。」國王說没有關係,你就跟我講,我不會處罰你,於是僕人就跟蘇達薩子說,他今天所煮的菜是用人肉做成的,於是國王就說:「好,没關係,太好了,從明天開始,你就為我準備這樣的人肉,這樣的飯菜。」所以僕人只好每天都去找屍體,或去殺人來滿足國王的食欲,於是漸漸的,國王就成了羅剎,專門吃人肉。

蘇達薩子後來一直吃人肉,直到被月亮王子所調伏,月亮王子據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這個真實故事發生在佛陀的時代,是佛陀還是菩薩的時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